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充滿少女時代回憶的炸醬麵


 [前情提要]
說是少女時代,有點太誇張了!因為吃到這碗麵的時候,我已經出社會了!
那時候的男友也就是我現在的老公,以及他的同事每周三都會到民生社區去打撞球,我去那裏幹嘛呢?就是去那邊跟好朋友聊聊天~(其實我也會打撞球,但通常沒有人想跟我打...)

這是撞球間飲料部的大姊做的炸醬麵,用量豐富、又香又好吃,每次去必點,再加點一杯百香綠茶。但自從生了孩子以後,就很少去,後來知道撞球間收了,當年沒有流行FB,不知道大姊去哪了。

為了複刻我腦袋裡的美食回憶,我憑著自己的印象,自己做了炸醬,沒想到試了2次,有成功複刻90%的味道,經過我家兩位歪嘴雞以及愛吃炸醬的同事的試吃,被評比為「好吃」的等級,作法其實沒有非常難,把做法寫下來跟大家分享!

這個炸醬應該是台灣特有的味道,和老北京的炸醬不一樣,但因為大姊本身是眷村出身,所以用料有加入眷村特色的豆瓣和甜麵醬,雖然都是絞肉的料理,但風味和台式的肉燥不同,做法如下:

[準備材料]


食材:

1.香菇數朵(我是準備中型的香菇4朵)
2.竹筍一條
3.絞肉一盒(約500-600g)
4.紅蔥頭6顆
5.豆干10片
6.蔥花少許(上桌前裝飾用)
7.小黃瓜1條
8.蝦皮(2湯匙)
9.油蔥酥(1湯匙)

調味料:
1.糖
2.醬油
3.甜麵醬
4.不辣的豆瓣醬(喜歡吃辣的可以選辣的豆瓣醬)

作法:


紅蔥頭用削片器或刨刀刨成薄片(小心會哭)
竹筍、豆干、香菇泡水軟化後切小丁
買回來的絞肉可以再用刀子切一下,因為有些絞肉器沒有攪得很斷

熱油鍋:爆香紅蔥頭、蝦皮到邊緣微焦,加入香菇、竹筍、豆干一起炒,炒到香味撲鼻後,材料撈起

同一鍋,再下一點油,倒入絞肉,炒到完全無水分後,加入3大匙豆瓣醬,1大匙的甜麵醬,翻炒均勻後,倒入約150cc的醬油,讓肉完全吃入醬色後,倒入剛炒的料,一起拌炒。

炒到香味融合以後,倒入水淹過材料,開大火煮滾。
煮滾後就可以開始調味(鹽/糖/豆瓣醬/甜麵醬/醬油通通可以加,加到自己喜歡為止)!



調味完畢後,小火慢燉1小時。起鍋前,放一湯匙油蔥酥,增加香氣(可放可不放)


炸醬和咖哩一樣,如果不急著吃,也可以讓他睡在盒子裡至少一個晚上(據說放到第三天會最好吃),建議你一次煮起來,可以分三盒,不管是自己留著,或者分送親朋好友都可以唷!

拌飯拌麵都很棒,建議你還可以搭配....

1.水波蛋
水波蛋是蛋白全熟蛋,蛋黃不熟的半生熟蛋,如果是給孩子吃的建議不要加。
蛋黃因為是半生熟,和炸醬融合在一起,可以增添滑潤的口感,喜歡的朋友可以加唷!

水波蛋煮法:
稍一鍋水,燒到鍋邊冒氣泡,加入醋 (*)後轉小火,用湯匙製造一個水漩渦,打下蛋,慢慢從周邊攪拌,讓鍋子裡的蛋集中在中間,要保持水不能滾(必要時可以關火),直到蛋白全熟,就可以用湯匙小心撈起,放在麵的中央!

2.小黃瓜
小黃瓜是炸醬麵的解膩良伴!小黃瓜不需要特別調味,只要切條狀或片狀,和麵放在一起就好,小黃瓜的清甜,讓吃麵時的口感更添層次。

3.朝天椒辣椒醬
喜歡吃辣的朋友,建議加「朝天椒」的辣椒醬,朝天椒的辣椒醬通常比較單純,一點點就很夠味,不用加太多,也不會搶掉炸醬的香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