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

幾乎0失敗的「爆汁豬肉餡餅」



[先說廢話]
雖然在琢磨烘焙西點這個範圍,但和西點相比,中式點心其實是我比較會操作的項目,那天不知道被什麼雷打到,突然想做豬肉餡餅來吃吃!

結果被我家平常對我的料理沒有稱讚的歪嘴雞1號-林二少痾勒說:你怎麼這麼厲害!連吃好幾個....(覺得萬分榮幸),所以很有信心的跟大家分享食譜...

⇊⇊正式的內容如⇊⇊

食譜是參考郭主義師傅,再加上我本人過去的經驗,在配方上有做一些變化,
郭師傅的影片連結:https://youtu.be/19neMeXOvaQ
建議看一下包的手勢,因為這實在太難用文字形容....

● 準備食材(1)肉餡部分
1.豬絞肉:600g
2.蔥:3大把
3.薑:20g
4.調味料:
   - 醬油 :1.5大匙
   - 米酒 :1.5大匙
   - 香油:1大匙
   - 糖:1小匙
   - 鹽巴:1小匙
   - 胡椒粉:1小匙

● 作法
1.蔥切蔥花
2.取一個大碗,把肉餡的材料通通加進去,攪拌均勻,並倒入3~4大匙的水-俗稱打水(*)
3.摔肉,摔到肉產生黏性後,放置冰箱內冷凍1小時(**)

(*)和郭主義老師不一樣的地方是:我是加了大量的蔥,再打水,因為蔥在有鹽分的肉餡裡會出水,所以打水的部分比較不需要這麼多;打水的目的,是讓乾柴的肉體更加濕潤,口感會軟嫩,如果想要結實一點的口感,水分就不需要打這麼多,看個人喜好囉~
(**)冷藏肉團的目的,是因為豬肉的肉汁會凝結,讓肉團比較緊實,在包的時候,比較不會因為出水,造成收口的時候麵糰太濕黏,不好閉口。


● 準備食材(2)麵皮部分
1.中筋麵粉:600g
2.100度滾水:300CC
3.室溫涼水:30CC

● 作法:
1.取一個大碗,把麵粉倒進去
2.水煮滾,量好精準的數量,直接往麵盆裡面倒,不須客氣(*)
3.取一個湯匙或筷子,將麵粉均勻快速攪拌讓所有麵粉都沾到熱水後,倒入冷水
4.攪拌均勻到看不見水分,就可以用手揉麵至整陀(所謂的盆光,但不用太光)
5.拿鍋蓋子或保鮮膜把麵糰包住,醒麵至少30分鐘(**)
6.醒好的麵糰,切成60g一塊的大小,用手揉成小圈圈後壓扁,在捏成約8公分左右的扁圓形(擀麵棍也可)

(*)注意唷:中式點心使用的麵皮是燙麵,
所謂的燙麵,就是用滾水讓麵粉呈現半熟狀態,這樣狀態的麵體,適合用乾烙或煎的方式烹調,比較不需要擔心因為火候不夠,造成麵皮不熟而內餡過老的狀態。
燙麵的麵皮,可以拿來做蔥油餅、餡餅、烙餅、抓餅、蒸餃...等等,但千萬不要下水,一旦下水一定爛掉~
燙麵的麵糰會有一些濕,可以用在捏的時候可以使用一些手粉,但不要多,麵糰會比較硬唷!
(**)醒麵,是很多料理裡面都會出現的撇步,醒麵的目的是讓麵糰鬆弛而有彈性,等一下妳在包入餡料的時候,會覺得比較輕鬆。

麵團準備好、內餡準備好,就可以準備包料了...
(包餡料的手勢請看上方郭主義老師的影片)

包好了就是煎!




用冷鍋小火慢煎的話,會煎很久,而且會吃油
我是不沾鍋開中火,冷油加蓋,先煎到單面焦黃後翻面,再加蓋...
反覆煎8分鐘~
(不沾鍋一定要加油,所以會比較油)

也可以用乾烙,乾烙的話建議使用不銹鋼鍋或鐵鍋,
中火先預熱,不加蓋,但要不停翻面至雙面金黃,也大概是8分鐘左右就OK囉!

最後給大家看一下噴一口咬開的照片...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