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冬季必作料理:蘿蔔糕



冬季是台灣蘿蔔大出的時節,這時候的蘿蔔清甜又爽口,蘿蔔糕是很傳統的米食,失敗率也很低,只要成功過一次,就會上癮....每年都要做一次才甘心!(不然要怎麼顯示自己賢慧呢?)

而...

這是一個所有材料都可以在超市買得到的蘿蔔糕食譜。這個食譜其實是我自己發明的,不是什麼大師級的食譜,這裡面有一些傳承和一些叛逆,和一般市面的不太一樣,不是特別複雜,大家可以試試看

【材料】



蘿蔔
在來米粉
乾蝦米/乾香菇/油蔥酥
培根(超市那種一包包的就可以了,不用太高級)
豬絞肉(獨門配方,這是有故事的)


【準備鍋具/用品】

1.炒鍋
2.深鍋
3.蒸籠或電鍋
4.蘿蔔糕模

----------------!!重要提示!!----------------

在來米粉是「粉狀」不是「條狀」的米粉!超市就有賣,蘿蔔約一台斤(600g)配1包500g的在來米粉
蘿蔔糕的口感決定於水份!在來米粉兌的水份是重要的,通常包裝背面都會寫蘿蔔糕要怎麼兌水(比例)
水份是算「總量」,蘿蔔是算「總重量」,但多一些些都沒關係

簡單舉例說明

我買的粉是說500cc兌1200CC的水,
我買的是約3台斤的蘿蔔,所以我買了3包粉,
所需要的總水份是1200*3=3600CC
整個過程裡面水分只能使用到3600CC,包含煮蘿蔔絲時需要的水份和兌粉的水
但有時候蘿蔔本身比較乾,煮的時候水份需要多添一些,500g的粉多個約10%~15%的水是OK的

乾香菇、蝦米、油蔥酥、培根、豬絞肉,這些配料則是想吃多少放多少...你開心就好!
我習慣會洗過蝦米和香菇後,再泡水,所以我都一起泡,不用特別分碗泡
因為蝦米水和香菇水都要留用,所以水要從「水的總量」裡面扣唷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備料步驟】

1.蘿蔔刨絲
2.蝦米、乾香菇泡水軟化後,擠乾水分切成碎末,泡的水留用
3.培根-先起油鍋把培根的油逼出來後再切末(我覺得這樣更香),培根油留用
4.總水分的1/3,給煮蘿蔔絲時使用
5.總水分的2/3,用來兌在來米粉變成在﹝來米粉漿﹞。
切記:米粉一定要攪拌均勻,千萬不可以結塊,一定要靠手去確認唷!

很繁瑣的備料步驟結束了,我們要正式來囉!

【做法】
●炒料

1.起油鍋,煎完培根把培根拿去旁邊放涼等切末,剩下的油,丟豬絞肉下去炒到全熟!
2.同一鍋(不要洗),加點油進鍋子裡,把香菇和蝦米炒到出味。
3.準備一個深鍋,把剛剛炒好的培根、肉、蝦米、香菇都丟進去,再來把蘿蔔絲丟進來,加入水份一起煮軟
(如果蘿蔔的量不多或鍋子比較大,炒完香菇和蝦米後,通通丟一鍋即可)

●油蔥酥特別篇

油蔥酥在這個配方裡面很關鍵的提味料!
在我的觀念裡面,油蔥和豬肉與蘿蔔三個,在台式料理中是絕配的關係,但是市售油蔥會有油耗味,我很擔心會破壞整鍋蘿蔔的味道,所以我都是蘿蔔絲煮到一半甚至於到最後,我才會加入的東西。

加了油蔥酥的蘿蔔糕會特別香,所以只要在入粉漿前,記得加入就可以了...

●入粉漿

1.煮到蘿蔔絲都軟化了(約30分鐘),加鹽巴調味,味道有就好,因為吃的時候會另外加醬油,我習慣不會加到「鹹」

2.調完味開大火,把整個湯汁煮滾後,熄火,把兌好水份的在來米粉漿加入攪拌均勻。
(越攪拌會越黏稠,是正常現象,這時候是半生熟的狀態!)

●入蘿蔔糕模

這個就建議使用不銹鋼模或者鋁箔容器這種單薄一點模具,這樣比較快熟透!
入模之前用烘焙紙鋪著,等等比較好脫模

●蒸

大約來說,家用的蒸籠,蘿蔔糕要蒸30-40分鐘左右就可以好了,但因為每個人的容器不相同,我建議大家用筷子來戳戳看(多戳幾個地方),測試是否熟了。
熟的粉漿,拉起來是半透明,
沒有熟的粉漿,拉起來是白色的,

1.蒸籠:大火、水持續保持大滾,先蒸30分鐘
2.電鍋:一杯水約15分鐘,所以建議先放3杯水

用蒸的不怕焦,所以多蒸一些時間其實沒什麼關係,頂多表皮比較濕黏。

●脫模

剛蒸好的蘿蔔糕是軟的,放冷才會硬,所以...冷了之後才能脫模唷!

為什麼要脫模呢?
因為你要切成塊來煎啊...

煎蘿蔔糕怎麼煎,才不會沾鍋呢?
基本上我使用不沾鍋,就不會沾了啊!
(有講跟沒講一樣,哈哈哈哈哈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